山海为伴

回国第四天与dn去听了俄罗斯主题的交响音乐会。有几点感悟,稍做记录。


我羡慕舞台上那些闪闪发光的乐者,想象他们将所有的青春与热爱奉献给音乐的一生。能将一切的光与热投注于一点是让人羡慕的。可是殊不知他们也许也在默默艳羡他人的人生,就像此时的我一样。人不能太过贪心,企图拥有多段光芒万丈波澜壮阔的人生,他人的人生不能抢不能夺,艳羡也是无益。能好好规划并过好自己的人生已是不易。


交响乐高深莫测。弦乐打击乐管乐等的有机结合竟能带来如此美妙的天籁,我坐在如此的声势浩大前不知觉已经热泪盈眶。俄罗斯民族忧郁与凄婉的特质被柴可夫斯基 强力乐团等的乐曲表现得淋漓尽致,将灵魂赋予了我脑海中浮现的秋日湖泊,掠过湖面的飞鸟和飞鸟背后,午后的并不十分温暖的太阳。夕阳西下后又有似命运般不可违抗的寒冷风卷残云而来,扎进湖泊背后幽深的白桦林。入夜。直到冰冷的朝阳再度浮出水面……


被俄罗斯忧郁的特质所吸引,我又急着想扑进俄罗斯文学的坑里。可是我又对这样在兴趣上见异思迁的自己感到愤怒与失望。我轻易地对一样事物产生兴趣便同时意味着我将更加轻易地舍弃此前产生兴趣的事物,也就是中国古典文学、哲学等。如此三心二意吊儿郎当,必当一事无成。想爬去新墙头可以,但必须在挖尽旧墙头之后。请给自己的每一份热爱一份交代。


交响乐也是一种表达。指挥对乐曲的理解,乐者们夹带着各自理解的细部的演绎。我倾听着他们用乐曲编织而成的故事,体悟着他们的表达与思想的闪光。啊,沉醉。

 
评论
© 雨野 | Powered by LOFTER